他山之石

浙江省律师深入基层开展法律服务

发布日期:2012-10-25  浏览次数:4874

    阵容完备,煞有介事。12个小朋友负责“开庭审案”,“灰太狼”、“黑太狼”和“夜太狼”3个被告悉数登场。此次开庭讲述了同学因哥们儿“义气”而演变成的打架斗殴事件,最终以寻衅滋事罪被追究刑事责任。

  近日,浙江一墨律师事务所在杭州市上保社区组织了一次青少年模拟法庭。“2009年12月,我们与上保社区签订法律服务协议,定期每周半天到社区‘坐堂’免费服务。”浙江一墨律师事务所主任章碧珍说,同时,通过法律服务,总结社区居民的诉求、剖析社区居民的心理,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活动。
  “作为一线法律工作者,律师了解群众生活,并且能以敏锐的洞察力、深入的理解力、专业的分析力,探究群众诉求,依法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浙江省律师协会秘书长陈三联说。
  一项普法专栏、一个公示标牌、一间法律小屋、一条预约热线的“四个一”,定人、定岗、定时的“三固定”……2008年,浙江省开始推行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目前,全省已有27316个行政村(社区)聘请了法律顾问,覆盖率为80.3%。
  “封律师真心实意帮助我们,她是位好律师,我们衷心感谢她。”这是一位83岁的离休干部写给社区感谢信里的一句话。原来,2005年,老伴去世,在女儿的热心撮合下,他重组家庭。2006年,女儿离婚后,与父亲、继母一起生活。可是,女儿因婚姻挫折心理受到伤害,并为住房问题引发家庭矛盾,经常大吵大闹。
  封雅琴律师了解情况后,多次找老人的女儿沟通,给她讲做人的道理,讲法律关于遗产处理的规定。最终,老人和女儿握手言好。为了避免再起争端,在封雅琴的建议下,双方还签订协议:父亲和继母过世后房产全部归女儿,女儿搬出去生活,由父亲每月为女儿支付2500元的房租。
  将社会矛盾调解平台从法庭前移到社区,封雅琴并非孤例。“我们发现,征地拆迁、民间借贷、交通事故、离婚财产分配、赡养老人等是近年来比较普遍的案件,而且数量越来越多。”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恩说,为此,律师不仅要做纠纷化解的“和事佬”,还要做基层管理的“减震器”。
  肖玉明是罗家乡罗家村的村民,去年竞选村委会主任时,得票第一,但差4票未过半,按照法律规定得重选。原因是其中7票写着玉明两个字,而全村仅他一人叫玉明。“如果加上这7张票,我不就当选了吗?”
  就在肖玉明气恼之时,律师柯生福及时、耐心给他讲解有关法律条文。老肖终于接受了重选的事实。
  “现在基层管理情况复杂,一点小误会都可能扩大成一桩群体性事件。”罗家乡党委书记姜丽萍说。如今,律师定期开展“村务法律体检”,对村规民约进行合法性审查,为村务工作提供法律论证,向村民宣传法律知识,确保基层管理在法律框架内推进。
  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必须有规范的管理和监督机制。记者看到,浙江建立了严密的工作和纪律制度,规定司法所采取定期查阅社区律师工作日志、走访社区负责人和部分居民等方式,确认律师进社区工作实际情况。同时要求社区做好社区律师值班统计审查和对社区律师工作情况的评价,司法所对优秀工作者予以表彰和奖励,对有违规行为者予以通报批评或辞退,并同工作补贴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