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河南省律师成为新社会阶层重要代表

发布日期:2015-02-04  浏览次数:5096

    在河南省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活跃着一支法治力量——律师。参会的10名律师都围绕法律问题提出了提案、建议,律师职业群体已经开始成为新社会阶层的重要代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我省参政议政的舞台上备受瞩目。 

  据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共有318名律师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建言献策的同时,贡献着法律的力量。周口市还组织律师服务团为两会提供法律咨询,济源市成立了人大常委会法律专家咨询组。律师越来越多地活跃在参政议政的舞台上,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截至上个月,河南省共有律师事务所962家,比2013年增长了9%。全省执业律师13571人,比2013年增长了9.2%。去年,全省律师共办理诉讼法律事务12.9万件,非诉讼法律事务3.1万件,担任常年法律顾问1.8万家,全省律师业务毛收入逾9亿元。 

  河南省律师不仅在参政议政舞台上渐入佳境,在推进经济建设、服务改善民生等方面也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深入推进律师服务经济建设中,省司法厅律师工作指导处积极组织律师做好专项律师服务,引导广大律师充分利用专业优势,更新服务理念、完善服务方式,在重大项目工程、产业集聚区建设、土地征收征用、土地承包经营、城市建设拆迁、环境治理保护等方面,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搞好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中原经济区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贡献力量。 

  另外,以政府律师服务团为依托,深化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引导律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建议,当好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参谋助手。南阳市司法局与市委政法委、南阳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组建“百名品牌律师保通水服务团”,为通水工作提供法律服务。焦作市组建10个专项律师服务团,为十大建设工程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省司法厅在全省组织律师做好企业法律顾问工作,认真参与企业破产、改制、兼并和重组,及时为企业进行“法律体检”,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发展;组织律师做好服务“三农”工作,推进律师服务进乡村,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进步。 

  在服务改善民生方面,也活跃着律师的身影。省司法厅组织全省律师开展了两次以“维护涉军权利、汇集强国能量”、“规范劳动关系、保障劳动权益”为主题的涉及军人军属和劳动关系的专题法律咨询周活动。在两次活动中,全省各地共接待法律咨询9.1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6万余份,代书1350余份,调处矛盾纠纷1600余起;组织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指导律师深入参与调解活动,指导律师积极服务民生民需,认真做好涉及就业、就学、就医、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法律服务工作。

来源: 河南法制报